close
三月份中信月刊上的一篇文章
很有感觸....跟大家分享~~
http://www.twccm.org.tw/frameset.htm
------------------------------------------------------------

雲上太陽 ◆吳秀菁


親愛的小雷:

剛剛跟你媽通過電話,她對於明天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充滿期待,彷彿三個月前的巨大悲
慟漸漸遠離她……。那天在捷運巧遇,當我問候你爸爸時,他告訴我尚未走過陰暗的低谷
。我不知該如何安慰他,車廂裏人來人往,我卻好像聽到你最喜歡的詩歌「雲上太陽」,
在我耳邊低迴……

記得你大二剛信主,每天清晨我帶你跟學長一起讀經禱告。我無法忘記你臉上充滿的興奮
與期待,主的喜樂是那樣充滿你。我們經常禱告完抬起頭,悄悄昇起的陽光灑在你的頭髮
上,整個辦公室被神榮耀的愛所覆蓋。你說:「老師,認識神好棒喔!」

一個如此年輕又有才華的孩子得救,你不能想像我的心是多麼雀躍!之後的一年,你在系
上相當活躍,不論是策劃精彩的攝影展、搞笑的化妝舞會或是團契的報佳音,你飛揚的青
春如同跳躍的音符,恣意揮灑在眾人的記憶中。一直到大四的畢業製作,因為對自己期望
過高、壓力過大,長年日夜顛倒的作息,你爆發了憂鬱症;因為過多學分未能修滿,你必
須延畢。而那一年也是我離開你們北上任教的一年。

從此你的人生進入灰暗幽谷,你開始就醫吃藥,情況很不好。有一次你打電話告訴我生病
了,我勸你除了定期看醫生,一定要到教會。結果,只拿藥不肯跟醫生談話。約好去教會
,也放了無數次鴿子給學長。很多關心你的人,漸漸失望離去。一直到去年三月,老師跟
學長再度夢見你,我們決定去你工作的地點堵你。坐在車上等你時,我突然覺得好笑,一
直以為只有國中放牛班的老師需要堵學生。等了四個小時你依然沒出現,卻看到你淚眼婆
娑、無助的父母親,他們很擔心你的病況。後來你終於答應我回教會,學長開始定時陪你
讀經禱告。你的病情慢慢控制住,心情也較穩定,但我知道你離復原還有一段路。

上次跟你爸媽吃飯,你爸很嚴肅問我:「他大二就信了主,在教會裏應該很喜樂,為何還
得到憂鬱症?」老師歸納出兩個理由,不知你是否同意我的看法?

1.沒有活在真理中
一、你僅僅得救而已,沒有活在神的真理中。
記得你最後傳給我的一則簡訊:「老師,我還是想當演員!」我很後悔那時,沒有時
間好好跟你長談。因為你雖然得救了好幾年,卻一直不願將自己的心思意念轉向神。換言
之,你太多的想法是屬於這世界的虛謊價值觀,不屬於神的真理。就演戲來說,你大學參
與劇情短片演出效果不錯,也許日後你可以嘗試往這方面發展,但那只是眾多可能性的其
中一種,絕不是你唯一的選擇!以你的所長,能夠嘗試的工作很多,可是,你陷入一個網
羅,極度渴望成為男主角被人稱讚肯定,似乎唯有達到這絕對的目標,人生才有意義。這
些窄化、誤謬的價值觀,把你自己對未來的期望逼迫到只有一種可能性。你不曉得魔鬼透
過媒體網路編織的美麗謊言,目的是為了偷竊你的喜樂與平安、毀壞你一切的人際關係,
甚至令你絕望到想殺害自己的生命。

親愛的孩子,你所需要的只是「時間」兩個字而已。有一次在msn遇見你,那陣子你因
想不開,拿刀割了手腕,心情非常低沉。我突然問你:「是不是晚上焦慮時,常聽到一個
聲音,『你的憂鬱症好不了,你的人生就此完蛋,你乾脆去死好了!』但是隔天清醒時,
又覺得其實自己的狀況沒那麼糟?」你非常驚訝問我:「老師,你怎麼都知道?」
我說:「因為牠們也這樣騙過我啊!」雖然我沒有憂鬱症,但是撒但所編的劇本,全是一
樣的模式。我對你說,唯有上帝的話可以抵擋惡者一切的謊言,你要確認有神兒子的權柄
,宣告祂的話才能斬斷心思意念的綑綁。那天稍晚你傳簡訊給我說:「老師,我不會再上
當。」那時我真以為你識透牠們的詭計,沒想到一個多月後你還是上當了!

2.渴望擁有真愛

二、感覺不到愛,並不表示沒人愛你。
我知道你一直渴望擁有一份真愛,這是所有的人心中終極的渴想。加上藝術作品裏,
無限放大了虛無感情的需要,你長年浸淫在不實浮誇的愛情電影中,活在虛擬不真實的世
界。你最大的痛苦,來自情感需要無法被滿足。若你始終沒有學習如何去愛,如何能經營
「真愛」?而且愛情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對你付出無怨尤的父母,每週耐性關懷你的學長
,還有放棄休假陪你到海邊看日落的同學……你感覺不到愛,是你過度自我中心的感受系
統被虛擬世界所框住,你的情感沒有向上帝真實打開,以至於活在不真實的感受裏。過度
敏感的思緒不斷向上堆砌,層層的高牆使自己成為絕緣體,不只阻擋了愛,也鎖死了自己。

告別式那天,你的同班同學和學長姊們來了七十多個人,很多人沒有座位只好席地而坐,
大家唱起你最愛的詩歌——雲上太陽,沒有一個人不是淚流滿面!你知道你是被這麼多人
所在意、所愛著的嗎?


落在地裏的麥子

那天以後你班上一位同學信了主,你爸媽在你走後一週,也決志相信了耶穌。你媽告訴我
,遇見這樣的事,很多親戚能躲就躲,只有教會的人不斷探望他們、為他們禱告。你不會
明白甚麼是喪子之慟,她每逢思念你快被悲傷淹沒時,只能呼求主耶穌的名,耶穌的手總
是救拔、安慰她。

我接到你的死訊,人正在波蘭參加影展。我不斷問神為何祂沒有救你?主對我說:「一粒
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你媽曾安慰你痛苦
的爸爸,有一天會在天上與你相會。沒想到你爸回答說:「我們要信主、受洗才能見到兒
子啊!」神的救恩已經臨到你家……

連日的陰雨過後,我看著窗外蔚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人生難免有低谷,但在一切困難
之上是神,不管烏雲多重,暴雨多大,祂的愛總能穿透困難,臨及我們的心間。你走後,
我最深的懊悔,是從來沒有抱過你。我所摯愛的雷耕,你知道老師很想抱抱你,跟你說:
「沒關係,即使有再多的失敗,再多的軟弱,神跟老師都不會放棄你!」老師要謝謝你,
我現在常常張開手臂,擁抱我的學生,因為我永遠不想再有遺憾!

想念你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