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一些時間,完成這個【自我接納的問卷】
1) 我從父母那裡,可以得到需要的愛?
2) 我覺得別人會喜歡跟我作朋友
3) 你常注意自己的缺點嗎?換句話說,你的缺點常常困擾著你嗎?
4) 你喜歡、滿意你的外貌嗎?
5) 當別人批評你時,你會很敏感嗎?
6) 在一群人,你是否常想到別人對你看法如何,而沒有注意到別人的需要?
7) 當別人在某方面比你好時,你會為他高興、還是你會忌妒他呢?
8) 你滿意、喜歡現在的你嗎(才幹、外貌、身世) ?你會為你自己感到自豪嗎?
9) 如果我遇到了困難,我覺得大部分的人不會對我袖手旁觀,他們會願意幫助我
10) 你是否太重視物質生活了?
11) 你是否非常熱衷於追求頭銜、地位、榮譽等等?
12) 你會常常喜歡 (或是不自覺地) 跟別人比較嗎?


一、什麼是自我形象?

自我形象是:_______ (你怎麼看你自己)
自我形象不是:_______ (別人怎麼看你)

常常我們會發現,別人看我們、跟我們看自己,有很大的差距。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些人,你覺得他很帥、很棒、很有才華,
但是他卻一點都不這樣覺得,甚至覺得自己長得很不好看、一點才
華都沒有!我相信一定有,對不對。甚至可能你就是這樣的人,在
別人的眼中,你唱歌很好聽、你很有才華、你很漂亮,但是你卻總
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你怎麼看你自己,就是你的自我形象。


【下面摘自『愛與接納自己』p.17】
你的自我形象好似一副眼鏡,透過它,你看這個世界、看你自己。
根據你透過這個眼鏡所看到的,你選擇你認為適當的行為來面對不
同的情況。如果你的眼鏡扭曲了實情,你的行為和真實的情形將無
法一致。如果這個眼鏡是墨鏡的話,你就會覺得為什麼這個世界總
是這麼黑暗;如果這個眼鏡的度數不對,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如
此的模糊!


二、自我形象是如何形成的呢?

自我形象最主要是在0~10歲這個階段建立的,
在這個階段,我們會透過那些對我們很重要的人(ex' 父母、老師、
同儕),他們的眼睛來看我們自己。他們對我們的看法,就成了我們
的自我形象

【下面摘自『樂在其中---團契與人際關係動力之探討』chapter4. p.59】
每一個人大部分的自我形象,乃是由自我過往一切的經驗(包括成就、
挫折、榮譽、屈辱...等等),以及他人對自我的看法等所形成;尤
其在童年時期,那些我們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如:父母、老師、長輩
等等)
對我們的看法,更有力地形成了我們對自我的信念。
也就是說,我們從小到大所經歷的一切經歷,形成了一幅自我形象的
畫像,也許我們並不能完全了解這一幅自我的畫像,然而這幅畫像卻
是完整且詳盡的擺在那裡!

【下面摘自『愛與接納自己』p.45】
早從童年開始,我們就從父母師長和同輩好友的眼光,反應自己是怎
樣的人。我們會問三個大問題:
1) 我看起來怎麼樣?
2) 我做的怎麼樣?
3) 我有多重要?

一個實際的例子:泰山的故事


三、不好的自我形象,來自錯誤的依據

在家神的美意,是要我們庭中成長,因著家人的愛能夠發展出健康的
人格和自我形象也能成長成一個成熟的人!
怎麼說呢?

在世界,地位源自於表現;然而在家裡,地位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在
家中,怎麼樣能贏得地位?一個孩子之所以『贏得』成為家人的權利,
完全是因為他在這個家庭出生。

一個低成就的孩子,並不會因此被踢出家門。事實上,一個患病的小孩,也
許對家庭毫無『生產力』,但可能得到了比其他手足更多的關注。在
神的家中,『不居是猶太人、是希臘人、不居是男是女、是為奴的、
是自主的?』家庭之所以美好,不在於粉飾成員彼此間的差異性,而
在於慶賀成員彼此間的獨特性!

然而,因著罪,家庭失去了上帝原本設計的美意,而我們的世界和文化
也讓我們都有許多錯誤的觀念,因而我們把自我形象建立在...

1.________________(外貌)

2.________________(成就:包括成績、才華、收入、職位、地位...etc.)

3.________________(身世)

而一個擁有錯誤的自我形象的人,可能會成為下面三種樣子:
A) 戰勝者:他的自我肯定是建立在與他人的比較上
B) 成就者:他為自己樹立目標, 並將他的自我肯定建立在,是否
能達到這些目標上
C) 討好者:他以別人的贊同或反對,來衡量自己的好壞

為什麼這些是錯誤的依據呢?

外貌、成就這些不是不好,這些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然而他們卻
不是我們生命的價值,它們也不應該成為我們衡量自己有沒有價值的
標準。

若是你把你的自我形象建立在這些上面,你會害怕,因為你覺得別人
喜歡你、愛你,是因為你擁有這些東西。
這種『因為式的愛』會讓你害怕有另一個更好的角色,他會取代你的
角色;你也會害怕於暴露出你的缺點和軟弱,並擔心有一天會遭到拒
絕而失去愛。

而且這些東西,都很容易失去。那麼你的自我形象也就會隨之起伏不
定,最嚴重的是,你也會用這些標準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
一個人沒有好的外貌、成就,你可能就看輕他、覺得自己比他優秀...
這樣的人,怎麼能有真實的友誼、或是真實的愛情呢?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