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引自文翰學長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Hansfeng/9966803

界線十律
下面這些,是我在寒假的時候,看『過猶不及』時
花時間思考、整理、重新用自己的理解和過去的經驗寫下來的筆記。
我覺得這本書寫的真好,給我許多幫助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也能從中得到一些幫助:)
--------

引言:
神創造的世界存有律法與原則,在靈性上的原則其實和地心引力
一樣的真實。假如你不懂得那些原則,你會自討苦吃,不會因為你沒
有學過這些生活或人際關係的原則,它們就不會影響你,相反地你每
一天的生活都深深地受它們影響。好好學習以下的界線十律,可以幫
助你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去經歷你的生命。

1.因果律 (The law of sowing and reaping)

因果關係是生活中最基本的律法,聖經中稱此為撒種與收割的律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
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六7-8
神告訴我們:種什麼,就收什麼。神不是要故意處罰我們,而是
要教導我們成長和負責。假如你總是不願意好好唸書,那麼你就有可
能會被當掉;假如你常亂花錢買東西,那麼你就有可能因為透支而沒
錢買食物!反過來說,假如你願意認真在你所學習的上面時,你自然
就會許多豐盛的收穫;假如你能小心地量入為出,你自然就會有夠用
的錢應付生活上所需要的一切。
可是,有時候,有些人卻沒有收割他們所撒種的,因為有人從旁
介入,替他們收割了成果。例如,每一次你忘了帶東西到學校,你媽
媽都願意幫你送那個東西到學校去給你,於是你從來沒有嚐到過不仔
細檢查書包的苦果,因為你的媽媽替你承擔了這些 (他為你特地跑了
一趟);這並不是一個好的、健康的情形,因為那個幫助他的人是在
幫他的生活負責!當一個人他沒有負責任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把該
帶的東西帶齊、該寫的作業寫完...etc.),結果,他卻不需要為自
己的行為接受惡果時,他那不負責任的行為只會持續地敗壞下去!不
懂得負責的人,永遠都長不大。

一個懂得界線的人,可以成為一個真正負責的人,也不會因為錯
誤的愛心,一直為一個不負責任的人收拾爛攤子,使他持續地邁向毀
滅的人生。


2.責任律 (The law of responsibility)

很多時候,我們聽到別人在談論界線的時候,都會有個問題:
『這樣不是太自我中心了嗎?我們應該要彼此相愛的,不是嗎?』;
或是就真的成了一個很自私、自我中心的一個人!
談到責任的時候,我們要記得,上帝給我們的責任,除了要管理
自己的生活以外,還包含了愛別人 (正如同我們熟悉的許多聖經經文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約翰15:12)。當我們對別人
沒有愛的時候,我們也就沒有盡到我該有的責任。

然而愛人,並不是要寵壞他,替他承擔他該自己負起的責任;愛
人,是在他有需要的時候,給予適當的扶持、安慰、鼓勵和幫助,幫
助他去做個負責的人!神要我們彼此相愛,而不是要我們成為對方:
替他思考、替他承受不負責任的挫折感、替他承受界線所帶來的失望
。如果你這樣做的時候,你也就害他無法成長了

3.能力律 (The law of power)

當我們學了很多的道理,明白了很多聖經的真理時,我們常常會
體會到一件事情:這些道理很好,我知道、也很願意去行。可是,我
常常做不到...(ex' 我知道應該要好好認真唸書、早睡早起,我也
願意、只是我常常做不到)。這就是我們信仰中最寶貴的一點:基督
教不是在勸人為善,而是告訴你,我們都是罪人!靠著自己,我們沒
有一個人可以做的到。但是上帝願意幫助我們?
這就是在聖經裡羅馬書所說的:『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
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雖然我們本身沒有能力去克服我們老
我生命中的一些軟弱,但是我們確實有能力做一些事,能為我們的生命
帶來新的改變:
@你有能力同意我那些問題的真實性:
在聖經中,這叫做『認罪』。或許你沒有能力去改變,但是你
     有能力坦承問題與認錯。

@你有能力在神面前坦承自己的軟弱、並且求祂幫助:
你或許沒有辦法醫治自己,但你有能力向醫生求救。這就是聖
經中的信息,神要我們誠實、謙卑地來到他的面前認罪,並且
仰望祂,祂就樂意拯救我們。如果你做了你有能力做的:「認
錯、相信祂、祈求祂的幫助」,按著神的應許,祂就會成就你
所做不到的事:「幫助你改變」 (這樣的道理在約壹1:9, 馬太
5:3-6, 雅各書4:7-10都可以看到)

@你有能力棄絕那些你在內心發現的敗壞:
這就是『悔改』。這不是說你之後就會完美無瑕了;而是你能
看見你的方向是錯的,而你開始轉向。

@你有能力尋求神和別人,請他們幫助看出什麼是在你界線內的
(也就是明白你的責任是什麼,你該做什麼)

反過來說,當我們瞭解我們的界線時,也能幫助我們為我做不到的事
情下定義---就是那些在我們界線之外的事情 (ex' 改變別人、讓別人信
主...等等,就是我之前分享的『希望』和『目標』的不同!)。

對我們每一個人而言,弄清楚我們的界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
這樣我們才會開始成為一個真正負責的人!我們不會把我們自己該負責的
事情,推給上帝(這就叫做把問題屬靈化,ex'你考試考不好的主要原因是
,你不好好讀書,而把時間拿去上網、玩樂,但卻有人說你是因為不夠多
禱告才會這樣的...);或是你就更多地參加聚會、禱告,卻都沒有在生
活上有任何的改變。
另一方面,我們也更知道什麼是我們該全然交託給上帝的 (就是那些
我們做不到的事情),例如:你希望你的家人可以信主(你可以跟他們分享
信仰,但是他們聽了之後的反應就是我們無法決定的事情)、你希望學弟妹
有一顆愛慕上帝的心...etc.。對於這些事情,我們就不會錯誤地以為自
己可以掌握,而想要緊緊抓住,把自己弄的患得患失、甚是覺得很自責!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